欢迎访问吉林农业大学信息化中心
规章制度
学校规章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校规章 > 正文

吉林农业大学校园网络主机房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18/09/18 09:00    浏览次数:

网络主机房是学校校园网络的交换中心和数据中心。也是连入CERNET和INTERNET的接入点,为确保网络安全、可靠运行,特制定以下制度条例。一、工作人员管理制度1、工作人员应当具有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科学、细致周到的工作作风。按时上、下班,坚守岗位。2、工作人员必须熟知机房内设备的基本安全操作和规则,确保网络运行正常。二、安全保卫管理制度1、出入机房必须到办公室登记设防、解防,并注意锁好门窗。2、机房重地,非工作人员未经允许不得入内。3、外来人员进入机房必须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全面负责其行为安全。4、绝不允许与机房工作无关的人员直接或间接操纵机房任何设备。5、出现机房盗窃、破门、火警、水浸、110报警等严重事件时,工作人员有义务以最快的速度和最短的时间到达现场,协助处理相关的事件。三、安全消防管理制度1、机房内严禁吸烟,不得随意用水,不得堆放易燃、易爆物品。2、机房内按规定配备灭火器,并定期更换。任何人不能随意更改消防系统工作状态、设备位置。3、工作人员应熟悉机房内部消防安全操作和规则,了解消防设备操作原理、掌握消防应急处理步骤、措施和要领。4、如发现消防安全隐患,应即时采取措施解决,不能解决的应及时向相关负责部门提出解决。5、机房内一旦发生火情,应立即采取措施灭火,同时报警。四、安全用电管理制度1、工作人员应学习常规的用电安全操作和知识,了解机房内部的供电、用电设施的操作规程。掌握机房用电应急处理步骤、措施和要领。2、严禁随意对设备断电、更改设备供电线路,严禁随意串接、并接、搭接各种供电线路。3、机房内的电源和插座为机房设备专用,非机房设备不得使用机房电源。4、如发现用电安全隐患,应即时采取措施解决,不能解决的必须及时向相关负责部门提出解决。5、在外部供电系统停电时,工作人员应全力配合完成停电应急工作。五、环境卫生管理制度1、保持机房无尘洁净环境,物品摆放整齐。2、定期彻底清扫机房内部和周围环境卫生。3、定期为机房内所有设备除尘。六、硬件(设备)维护制度 1、定期检查清洗空调系统。 2、及时排除设备在使用中出现的故障和缺陷。 3、定期检查、测试机房电源工作情况,并做好维护记录。4、定期对UPS系统进行充放电操作。5、夏季来临之前,检查机房防水、防雷电措施情况。 6、其他检查。七、软件维护制度1、定期检测系统漏洞,做好操作系统的补丁修正工作。2、网络管理人员应有较强的病毒防范意识,采用国家许可的正版防病毒软件并及时更新软件版本,定期进行病毒检测,发现病毒立即处理。3、定期检查软件的运行状况、定期调阅软件运行日志记录,进行数据和软件日志备份

教育技术中心 

2001年3月1日


上一篇:吉林农业大学信息资源的建设与管理的暂行办法
下一篇:吉林农业大学网站有害信息检查管理制度

帮助热线:0431-84533276

  

去百度地图》


  • 首页
  • 电话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