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农业大学信息化中心
网络安全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网络安全 > 正文

CNNIC第43次调查报告:超级计算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9/02/28 14:50    浏览次数:

经过三十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研制超级计算机系统的能力已经跻身世界先进水平行列。从单机性能来看,我国研制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以93PFlops的Linpack测试性能,位居世界高性能计算机排行榜TOP500 季军。美国制造的两台超算系统“Summit”和“Sierra”分列TOP500排行榜第一和第二,其中“Summit”峰值性能达到200PFlops,Linpack测试性能首次突破100P达到143PFlops,而“Sierra”以微弱优势超越“神威·太湖之光”获得亚军。从总体数量来看,2018年11月公布的TOP500榜单中,我国以227台的数量远超第二名美国的109台。目前,中美日欧等国家和地区都已经公开发布了其未来的E级超级计算系统研制计划。

从行业应用领域来看,2018年国内高性能计算主要应用在互联网大数据/深度学习、互联网服务/云计算、科学计算、超算中心和电力工业等领域。从中国TOP100 超算机器数量上看,互联网大数据/深度学习领域的份额为27%,排名首位;互联网服务/云计算领域继续保持第二,其份额占比上升至20%,这与我国互联网公司的云计算应用快速崛起和大数据中深度学习算法的广泛应用有很大关系,互联网公司重新发现了超级计算机,特别是GPU加速的异构超级计算机在深度学习算法应用方面的价值,纷纷投入巨资建设新系统。科学计算、超算中心和电力工业领域分别以17%、13%和7%的占比位列三至五位。

来源:新浪科技


上一篇:扎克伯格:互联网监管的四大理念
下一篇:CNNIC发布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帮助热线:0431-84533276

  

去百度地图》


  • 首页
  • 电话
  • 留言